星期三, 9月 10, 2008

最近常玩的 瀏覽器

其實最早是為了我的小工人舍SA找個適當的瀏覽器,不知不覺就延續到最近,趕上Chrome所掀起的瀏覽器比較熱潮...

IE
應該是大家最常聽到也最常聽到被罵的
IE7更是讓我這做Web Ap的人感冒到不行...
用windows就得要想辦法和IE和平相處,我通常是讓自己忘記有這東西可以用

  • 優點:不用安裝(?)
  • 缺點:多到不知道該說哪一條最有代表性
  • 我的使用:還是有的,當我判定某個網頁是出自一個三流工程師,且我非得使用這網頁的時候,會很不甘願的把IE叫出來...


FireFox
目前佔有率應該是穩坐第二沒錯,對於網路比較自覺有概念的人大概都會用這個吧,很多plugin可以用,但同時卻也是讓人搞垮自己電腦的重要誘因

  • 優點:第三方的plugin還真的是多到不行也眼花撩亂,但最推薦的還是google toolbar
  • 缺點:實在是太肥了,因為我的電腦實在都是四、五年前的等級,所以常常點了firefox後,等到忘記我是不是點過它...
  • 我的使用:應該算是主力吧(portable version),但得要操作等級夠好的電腦時,小SA就沒法了。當中 fireuploader 和 google notebook plugin是我最常用的兩個工具。



Opera

號稱是地表速度最快的瀏覽器,他們的網頁如此說...
用了幾次感觸不是太大,介面風格倒是挺有個性的(話說 他們的tab高於其他操作概念後來被chrome給抄了?)
附帶了RSS、news、mail功能,要是沒有被outlook綁架的人,其實可以考慮看看的
很遺憾的,9.5版在使用 gmail, yahoo mail, picasa時會無法相容,無法使用或部份功能失效
  • 優點:聽說是最快,很多新概念都在Opera第一次看到 另一個例子是speed dial
  • 缺點:javascript的支援行為和其他瀏覽器不是太相同,在使用gmail的時候(熱鍵使用)尤其感覺明顯
  • 我的使用:U3 行動碟有附上一個portable版的Opera 9.51,想到的時候會用一下



K-Meleon
這名字很可愛,唸起來很像變色龍,讓我聯想到大和撫子,然後思緒就飄到了裡面可愛的矢田... 呃...離題很遠
這個瀏覽器也相當酷,logo就真的是一條變色龍,號稱和firefox用的是同樣引擎卻捨棄了跨平台特性(太技術的就不提了)
這個瀏覽器稍微麻煩一點,就是官方版本並不特出,反而是許許多多坊間的變種版本多,這讓我擔心是不是會有什麼我不想要的東西在裡面...
附帶一個RSS reader,不錯用
  • 優點:超省資源 不是最快(但也夠快了 啟動和執行) 很醜 但記憶體和cpu都很省 很符合現在的netbook類的小notebook
  • 缺點:不穩定 醜 bug還是有(單一輸入框的概念好歸好,chrome也抄了(?),但還是有亂碼問題)
  • 我的使用:每到一個地方就丟一個portable版,行動碟上也有一個,主力之一,尤其在小SA上就用這個。


Chrome
最近應該是紅到不行,我在它第一天release beta的時候就迫不及待抓來用了
靠... 顯示網頁還真的是超快,介面超簡單也真的超炫(有聰明的感覺),但是怎麼都跟google本來的工具都搭不上咧?
樹大招風,公開後第二天就有人指出佔用資源過多,沒兩天就有人公佈有嚴重漏洞等等...
  • 優點:真的是很快,許多瀏覽器的先進想法都有納入了,正式版如把google其他服務給有效的整合將是一個大殺手
  • 缺點:真是個大怪物,上班用電腦的512MB大概用沒五分鐘就開始一頓一頓(一次兩分鐘吧),雖說提供了自帶的工作管理員,但工作管理員我打不開啊~~~
  • 我的使用:這幾天漸漸的開始使用Chrome,主要時機是「我打算一直專心看網頁而不做任何其他事」,那這時使用Chrome是享受,其他時候還是回頭找可靠的狐狸還是嬌小的變色龍好...

不負責評論

沒有留言: